English

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

2000-12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张文起 我有话说

人们经常说道:身心健康。这表明身和心的健康是相互联系而且不可分割的。所谓身体健康,是指躯体上没有毛病;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活动正常。身体健康会促进精神健康,当然精神健康也会抵御疾病的侵袭。所以说,要想身体保健,心理健康则是不容忽视的。尤其是老年人的保健,更需重视心理卫生。

心理卫生涉及面较为广泛,人在整个生命过程中,每个阶段都存在着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。例如当人进入了中年期,虽然心理上基本稳定,但工作环境、事业成败、子女升学、长辈人健康状况、经济负担等等,都会给人带来心理压力。又如当人步入老年期后,由于生理方面的衰退,社会适应能力减弱,再加上离退休遇到的问题,不论哪个方面安排不妥当,都会出现精神上心理上的问题。易产生“孤独感”、“无用感”、“老朽感”,所以老年人更需要注重心理保健。

首先,老年人要注意不断接受新事物,保持乐观情绪。人的年纪大了,常常对许多新鲜事物接受不了,常会与下一代人发生争论。所以要求老人多接触社会,多看看报纸,听听广播,多接受新鲜事物。这样代沟会消除,生活能和谐,精神就能愉快。

其次,晚辈要多关心老年人。老年人好清静,年轻人爱热闹,在这点上应当多关心老年人。此外,在饮食、穿戴许多问题上,老年人也都有不同特点,需要家庭及社会给予体贴,给予照顾,使老人感到温暖、感到舒适和温馨。

总之,老年人维护心理健康,重在保持心理平衡,重视精神卫生的保养。另外,老人应知足常乐,安贫乐道,仁厚邻里,和睦为习;这样就会胸怀坦荡,心神爽朗,永葆心理青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